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[十月上 本地] 科大外判工欠薪 反外判火頭處處

文︰雞

9月26日,約三十名科技大學商學院大樓的外判建築工人在科大南閘罷工,追討自八月起,近兩個月的欠薪。他們一度坐在馬路上,希望迫使校方和外判商回應他們的訴求。

資方與工人展開了多次談判。期間,工人們達成協議,共同進退,只要一位工人拒絕資方的條件,便不會跟資方妥協。這使資方難以逐一聯絡和以個別的妥協方案分化工人,讓工人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增加。

翌日,科大反外判關注組和中大反外判戰線的同學也現了現場聲援工友。最後工人與資方達成共識,資方將補發八月份的薪金,而九月的工資將在十月上旬發放。另外,工人更成功爭取在十月初親身拿工資當天為有薪日,以作為他們當天親身到場拎支票的補償。

外判商推卸責任、拖欠薪金情況常見。各大專院校亦當然無一倖免外判的風潮,譬如說在今年暑假,科大也嘗試外判學生事務處的工友,而中大亦嘗試快刀斬亂麻,想外判圖書館的清潔工。

雖然這次事件得以解決,但同一工場內的電燈工人也有類似的拖欠薪金事件,尚未追討成功。外判火頭處處,不能掉以輕心,而要令反外判運動繼續走下去,工友的確是十分需要同學的支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