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[本地] 名校轉直 基層出局



文︰Joseph


直資計劃自九一年出爐以來,一直備受爭議;然而仍有不少學校主動參與計劃。而在過去半年,更有不少傳統名校如協恩、 聖士提反等表示打算「轉直」。有支持者認為計劃可保障學校素質;反對者則指責「轉直」會減少貧苦學生入讀名校的機會。

首先我們要了解何謂「直資」。「直資」就是學校脫離政府的全面津貼範疇,改為接受按收生人數提供的有限資助,讓其可以避開統一派位,以自行制定收費水平及入學要求。

由於缺少政府資助,直資學校自然需要提升學費以保收入。截至2012/2013學年,全港收費為二萬元以上的直資學校已增至三十四間。也可以預計,「轉直名校」因自身的叫價能力,學費將不止二萬元,基層學生實難以支付。

當然,校方不是蠢人,它們也深知基層中有成績優異的學生。故此,直資學校大多有提供奬學金予貧苦學生,以盡可能吸引精英。誠然,奬學金對補貼學費有一定作用,但整體來說,學費對基層學生的負擔依然沉重,而入讀名校的基層學生始終為少數。

另一方面,由於直資學校可以自行決定收生條件,許多成績以外的因素便被納入收生門檻之中。例如當兩個成績相等的學生作比較時,學校很自然會按學生的課外活動表現、家庭背景甚至人際關係網等作為參考標準。對比基層家庭的學生,經濟條件較優厚的學生在這些方面將無疑穩佔上峰,因而接受較好教育的機會也遠高於基層學生。

教育,從來就是文明社會的公民權利。不論是任何階級的人,都應有權在公平的平台下爭取最適合自己的教育條件。明顯地,「轉直」就是嚴重違反此項原則,它大大剝削了基層學生接受優質教育的權利,並將貧富待遇差距拉闊,讓富人子女的地位不斷世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