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[國際] 英國留學生和打工仔留意,全民醫保要向你徵費!



文:寶


七月三日,英國衛生大臣傑裏米.亨特(Jeremy Hunt)宣佈,全民醫療保健服務(National Health Service,下稱NHS)將不會再為新來英國的非歐洲公民提供免費服務。當政策實施後,NHS隨即會向移民工和留學生每年收取最少200鎊的醫療服務費用,為期五年。另外,沒有歐洲國家國籍的遊客也不能再免費使用普通科醫生服務。


政府指,對他們開徵收費的目的,是爲了開源節流。不過,政府之所以要開源節流,是因為保守黨要為金融危機後的銀行機構「填氹」。因此,他們當選後就一直奉行緊縮政策,削減各福利部門的開支。即使如亨特所言,收取外地遊客醫藥費可增加收入達1200萬,這個數字與政府要節省的成本開支200億相比,也只屬九牛一毛。


不難想像,自削減醫療開支以來,現在NHS的質素與成立初期相比,已大打折扣。二戰後,當時工黨的競選宣言表明:「所有人都應該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,而錢不應是接受最好治療的通行証。」結果工黨成功當選後就立刻實行NHS,實行全面的公營醫療保障,為英國人稱道至今,卻沒有像香港人般認為公營就等於沒有效率。


在經濟危機的時期,政府借用排外情緒來製造本地人與外地人的偽對立,是右派政黨常用的技倆。現在英國政府向外地人大幅徵收醫療費用,亦只不過是排外政策的一種。這項措施一旦落實,對外地人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事實上,外地人與本地人同樣都為社會作出貢獻,但卻無法分享到福利,這並不公平。若果要解決成本開支的問題,最有效的方法是向坐擁大部份資源的富豪徵稅,而不是向外地人開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