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資本主義是甚麼?

我們常說左翼要批判的是資本主義,那麼甚麼是「資本主義」呢?

在中學經濟教科書裡頭,資本主義彷彿是自有永有,而不強調它是歷史的結果。此外,它就好比地心吸力的規律,是恆久不變。但事實是,資本主義只有幾百年歷史,相比在人類幾百萬年歷史長河裡面,這個制度實在是滄海一粟。

若然我們要更完整地理解資本主義,就應從歷史角度入手:資本主義是我們用來概括歷史上某一段時期的用語,它切實地存在的。具體而言,它指的是由18世紀末工業革命開始,由於生產力的大幅提升引致社會組成方式、政權、階級等等方面都徹底改變的一個時段。在資本主義之前,便是以建基於農奴及貴族的封建主義。大體上,資本主義有以下三個特徵:

一)商品生產


想想周圍的一切─食物、衣服、書本、傢俱、電器種種都是透過購買而來,在資本主義社會之下沒甚麼東西能脫離商品的買賣關係,而商品絕大部份又要由工廠生產。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特徵─大規模的商品生產,與以往封建制度下農民自給自足的情況相距極遠。

二)僱傭勞動制


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面,由於資本家壟斷了生產資料(土地、機器、原材料等),無產者就唯有將自己的勞動力作為商品出售給資本家,以換取工資過活。為了提高利潤,資產階級會用盡千方百計去壓榨工人階級。因此,在僱傭勞動制底下,工人的健康和福祉是不為資本家所重視。

三)競爭性資本累積


常識都告訴了我們,一家企業必須不斷賺錢,否則便會倒閉結業。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,這便是資本的不斷累積,而所謂資本就是指不斷透過生產、出售、獲利而滾大的實體。簡單來說,資本累積便是利潤最大化,並將利潤再次投回生產上以便下次獲取更大利潤的過程。同一時間,企業與企業之間的關係是敵對的,它們必須競爭而獲取市場來實現其利潤。以上整個運作邏輯,便是資本主義的另一特徵:競爭性資本累積。

至於資本主義造成了多大罪惡容後再談,但此刻弄懂資本主義為何物,敵人的輪廓便清晰可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