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前言

“Practical men, who believe themselves to be quite exempt from any intellectual influences,are usually the slaves of some defunct economist.”
--J.M. Keynes

其實有個問題,一直困擾我們很久。為甚麼面對這樣的社會,我們還好像可以覺得挺不錯的?

不是嗎?先說人類自己的情況:我們一直都知道貧窮懸殊極度嚴重,有些人富得流油,有些人卻窮得三餐不繼,但明明我們有足夠的資源與科技讓所有人過不錯的生活;再說我們身處的地方:不斷的生產,不斷的消費,資源不足,環境生態問題猶如末期癌症一樣每日在惡化。這就是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文明。

我們的社會,根本就爛透了。

坊間的說法,常以資本主義為傲。事實上,就是這個人類的近代制度,製造出以上種種苦難。我們還真的不明白,為甚麼大家可以如斯容忍這個制度。


近年,或許是因為資本主義制度實在難以為繼,一些批評資本主義的聲音亦逐一出現。但歷史上資本主義的最強大的敵人,馬克思主義,卻是甚少被提及。當我們自稱是馬克思主義者、對左翼思想有興趣時,你立刻會插咀問:「現在還有人會提左翼嗎?」,或者說:「你即是支持極權啦!」。的確,經過冷戰洗禮及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經濟學教育影響,我們對「左翼」就只剩得「中共」、「北韓」的想像,而且對政治經濟的問題有太多太多的「理所當然」。在香港,馬克思的理論傳統基本上是斷裂了,令到我們今天只能一鱗半爪地認識左翼思想,令到我們對過去的歷史發展只有一種理解,甚至是毫無認識。

這本小冊子出版,最基本的就是為了知識的傳承和普及,希望在這處對左翼思想無人問津的環境下,讀者能夠重新認識馬克思主義,以左翼的視野去看這個社會的問題。但更重要的是,為推翻資本主義作思想的鋪路。

我們在第一部份先介紹甚麼是左翼,讓大家對左翼有一個基本的認識,了解它的基本立場。再來我們會從維持資本主義的三大特徵—商品、僱佣勞動制、資本累積—入手,讓大家重新認識資本主義。然後,我們會扯破資本主義漂亮的面紗,直接指出現今的窮困、剝削、瘋狂的消費、污染的根源是由資本主義這頭梅杜莎帶來的,而這些是教科書不會告訴我們。

然而,經過二三十年來的洗腦,我們對於資本主義有太多的認同,對社會主義有太多的誤解。所以,我們會在第二個部份回應六個經常聽到的誤解,如對社會主義效率低下的質疑、是否做又是三十六、不做又是三十六等等。


馬克思主義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,便是「階級」。第三部份則會嘗試介紹階級分析及其重要性,以及這套分析會帶來一個怎樣的世界觀,令我們能夠清楚理解自身的階級位置,亦能夠對準社會問題的根源去作出改變,指導鬥爭及行動的方向。

在第四部份我們嘗試回到香港的具體情況。香港有一個奇怪的現像︰大家主要關心的是政治、民主的問題,如官員是否誠實、普選何時落實等等。反而與各位生活息息相關的事,如最低工資、最高工時、住屋等議題,卻甚少受人關注。我們認為普選的確是需要爭取,然而,單憑政治民主是充滿局限的,它不能幫助我們處理地鐵加價、樓價過高、工資被資本家壓搾等經濟問題。我們會利用左翼的角度分析「當下問題」,如雙普選、新移民、福利政策、勞工權益等等。透過回應這些日常的議題,令讀者更易理解

左翼的觀點,及掌握左翼在現實的政治經濟操作上有什麼特別的位置、含意及影響,從中明白到經濟和政治是密不可分。

如果資本主義無可避免要產生這麼多問題、如果資本主義的惡並不能被馴化,究竟人類的出路是怎樣的?社會主義作為出路,這個「想像的未來」可以是怎樣?一個社會主義者究竟有何願景?第五部份將會打破固舊的官僚社會主義制度,展示另一套理想的社會主義圖像。

第六部份便是我們一眾左翼學會成員的「雲彩見證」,寫著我們與左翼思想結緣的過程和轉念。這裡或許大家會發現其實我們與一般人無異,都是要食飯、睡覺,不過我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思考、討論,及將所學的理論實踐出來,不致將理論留在象牙塔裡成為古董。

或許你們曾聽過一些左翼常用的詞彙,但具體的內容不太清楚。本書最後部份是詞彙解釋,用淺白的文字為各位解釋一些如剝削、勞動異化、新自由主義等基本概念。

最後,這本讀物由漫長的寫作過程到出版印刷,實在花了我們不知多少時間和努力─即使質素實成疑問─過程少不免有笑有淚、有吵架有打架,絕對是有血有肉的文宣工作。縱然每位編輯的思想及成長經歷都有所差別,但能夠推動我們上下齊心進行編輯的工作,並不是金錢和利益,而是一份共同的理念和推動社會改革的熱誠。

希望這本小冊子都可以是你們與左翼之間的緣分、是你們的見證。

同學們,加油。


左翼學會仝人呈獻

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